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做好事受伤也不一定能获赔
作者:张风光  发布时间:2015-06-03 10:37:25 打印 字号: | |

“好人有好报!”这是中国老百姓几千年“善有善报”传统道德观念的体现。但是,帮人做好事受伤就一定能获得赔偿吗?6月3日,湘阴县人民法院审理的刘某诉吴某等三人和湘阴某局健康权纠纷案让人民对此有了法律层面的理解。

驾驶拖拉机为被告余拖运输建筑垃圾,当车辆行驶至超市前时,掉落废旧空心楼板。余某与遂一起将楼板抬走,途中遇刘某,费某和便邀刘一同前去帮忙。当三人协力将楼板抬至路东侧路基处放置时,刘某不幸摔倒受伤。刘受伤后,被送往医院救治,用去万元医疗,其伤情已构成九级伤残。刘某与费某、余某经当地司法所调解,达成一致意见之后,刘某认为他是帮吴某和公路管理人湘阴某局排除妨害,做好事,他的损失应由吴某和湘阴某局赔偿。

湘阴法院审理后认为,吴某掉落的废旧楼板并未直接造成刘某受伤,也未因占道而发生损害行人及车辆的行为。刘某是受余某,费某之邀在抬楼板时受伤的,吴某的行为未直接致使刘某受伤。吴某与刘某之间没有法定或者约定的义务,刘某的受伤与吴某的行为不构成直接的民事法律因果关系。湘阴某局并非事以路段的管理者,也与刘某的受伤不具有民事法律关系,两者均不应承担刘某损失的赔偿责任。余某,费某与刘某已达成调解协议,同样依法不再承担刘某损失的赔偿责任。

案件宣判后,几位当事人和当地群众一边传看民事判决书,一边议论:看来,做好事能不能获赔,还得看找谁赔,这件事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知识课。

来源:湖南省湘阴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中伟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文星镇新世纪大道

电话:0730-2265723

传真:0730-2110822

邮箱:xyfybgs@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