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希望还能做好邻居
作者:孟桂芝 陈中伟  发布时间:2016-06-22 10:19:35 打印 字号: | |

   “谢谢法官,大家把话说开了就都好了,希望还能做好邻居!”日前,年近古稀的刘嗲不断地道谢,满脸笑容地走出湘阴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办公室。这个案子能够顺利地调解,我确实感到欣慰

2014年下半年,家住湘阴县鼎盛府邸小区的刘嗲与老伴外出探亲待刘嗲与老伴几天后回家时,发现整个房子都泡了好几公分的水,地板、家具和其他财物都不同程度地受损,厕所排水口仍在不断往上水。刘嗲为此找物业调查发现,可能是由于楼下住户李某家的装修工人将一些废弃物丢入厕所导致该段下水道阻塞所致。刘嗲多次找李某协商,李某一直回避不理会。事情拖了一年多后,刘嗲诉至法要求李某赔偿各项损失10万余元

刚拿到立案卷宗的时候,我跟着主办法官看了一下原告的起诉材料,心里觉得这个案子估计比较棘手。但是主办法官仔细看了案卷后,认为这种邻里纠纷还是有调解空间,于是联系了一位人民陪审员商量调解事宜,该陪审员所在的单位正是原、被告所在小区的社区服务中心。在主办法官简要介绍了案情之后,陪审员表示对这起纠纷有所耳闻,并答应到小区物业进一步了解情况。

主办法官通过走访了解,原告刘嗲为人宽厚,主要是想跟李某当面来解决问题,说清道理而被告李某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工作平时比较忙所以没能及时重视此事。在主办法官耐心地说理之下,李某也认识到造成刘嗲的损失自己的确有责任,但表示因新房装修手头紧张,拿不出刘嗲索赔的10余万元。

主办法官于是又协同陪审员继续深入了解刘嗲和李某的诉求和困难,听取他对调解方案的设想。几番沟通之后,原、被告双方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了调解。李某答应赔偿刘嗲3万元,并当庭交付1万元,两人握手言和,刘嗲直叹心头记挂了近两年的事终于了结,内心甚是舒畅,李某也表示自己的确有不当之处,希望还能做好邻居。

这样久拖未了的纠纷,能在受案后两个月内调解,我内心着实佩服主办法官对案件特性、当事人心理的准确把握和调解资源的灵活用,这样的智慧令我心向往之,矢志得之。

责任编辑:陈中伟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文星镇新世纪大道

电话:0730-2265723

传真:0730-2110822

邮箱:xyfybgs@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