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湘阴法院“亮剑”执行专项行动纪实
作者:熊伟  发布时间:2016-09-09 10:28:34 打印 字号: | |

近期,湘阴县人民法院将解决执行难作为法院工作攻坚克难的突破口,集中统一指挥,集中优势警力,集中保障资源,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湘阴县人民法院重拳出击,集中力量,打响了一场惩治“老赖”的突击战。
    9月8日早上8点整,湘阴县人民法院大院内警灯闪烁,执行干警们精神饱满,整齐列队。今天,这场代号为“亮剑”的集中行动共出动执行干警15人,警车3辆,行动路线横跨文星镇、三塘、东塘、长康等乡镇,对9件案件展开执行。

出击:让“老赖”心服口服
    9月8日下午5时,湘阴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按照执行方案,对住湘阴县东塘石涧十二组失信被执行人张平采取强制措施。执行干警在到达执行现场后,立即兵分两路,一队控制家属,一队控制其失信被执行人张平。随后,失信被执行人张平在看到执行干警快进他家时只得躲进厕所,并将厕所房门反锁图通过这种方式来逃避法院执行,通过带队组长宋波,案件承办执行法官高可攀的耐心劝说,同时迫于执行压力失信被执行人张平只得从家中厕所走出。当场对宣布对失信被执行人张平进行司法拘留十五天之后,执行干警并将张平扣押上警车带离执行现场后。其家属发动不明真相群众对执行剩下的两台警车进行围堵,其失信被执行人张平其母亲更是钻到了的警车底下,试图阻止警车离开执行现场,考虑到张平母亲已经年事以高,不便采取强制行动,而这时周边已经聚集许多不明真相群众在在跟着起哄,并开始围堵警车,眼看事件就要升级。这时人湘阴县大代表、湘阴县人民检察院领导,轮番上阵一边对失信被执行人张平母亲进行耐心劝说,做其思想工作让他配合法院执行,一边发动其亲属劝说张平母亲放弃对抗法院依法执行。同时执行干警向周边不明真相群众耐心讲解:“法院依法执行,就是在维护法律的尊严,同时也是在维护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如果你们都不配合,谁来保护你们的利益不受侵害。”

通过执行干警和人大、检察院领导的耐心劝说,张平母亲也在家属的搀扶下从警车下面站起来,周边群众也自发的让出一条道路来,最终剩下的两台警车和执行人员顺利离开执行现场。

    借力:人民陪执员现场显威
    邀请人大、政协、检察院人民陪执员参与案件的执行工作,是湘阴县法院执行工作的创新做法。他们在集中执行行动中,他们不仅全程参与和监督案件执行过程,也可以用自身的专业优势现场解决执行难题,而且在法警拘传到失信被执行人后,人民陪执员还参与每起案件的执行和解工作,使得法院执行案件不在是法院一个人在战斗,而是调动联系各方力量合力执行。

    造势:实现执行效果事半功倍
    在“夏日风暴”狂飙突进席卷“老赖”的执行现场,不仅有生龙活虎的执行干警,还有一批肩扛“长枪短炮”的新闻记者,他们与执行干警一道见证执法并高密度大篇幅地把人民法院的执行行动向社会做滚动报道,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通过媒体大规模报道,使执行效果成倍放大”是院院长李卫东在执行动员大会上提出来的,因此,院的一把手与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张青会后立即制定、落实宣传方案。接着召开执行宣传研讨会,与湘阴各家媒体一起探讨“夏日风暴”集中执行活动的宣传方案。媒体记者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使执行宣传更符合媒体传播规律,从而收到报道一案、影响一片的倍增效果。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的影响,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网上留言一片叫好。 

来源:湖南省湘阴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湘阴法院网站管理员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文星镇新世纪大道

电话:0730-2265723

传真:0730-2110822

邮箱:xyfybgs@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