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转换
作者:刘娟  发布时间:2017-07-11 08:35:58 打印 字号: | |

    岁月如风,不经意中,热情似火的月代替了芳菲的月。四季就这样规律的在转换。

    而我,曾完全体会不到“日子不会一成不变”这句话的含义。多年来,从学生到职业女性,从书记员到审判员,从独身到妻子,从女儿到母亲……我的工作、我的生活都在按部就班中前行,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过。角色在不断转换,我的心境却一直在原地,一切看似水到渠成、平淡无波。我想着我的一辈子就这样消无声息的过吧,也好。渐渐的,这份安逸在我行进半路时,迷失了自己。每天生活在被动中,完全没有了追求和信念。而我身边的同事同学朋友却在各自新的角色中得到了提升。直到有一天有人问我:“你为何一直要呆在原地,不能尝试主动转换下角色?”才惊觉自己在故步自封中逐渐沉寂。“忙、盲、茫”和“不进则退”已是我生存状态最尴尬的写实。我在理想和贪图安逸的夹缝中挤来挤去,消磨着有限的流年。

    今年,借着契机有幸到了全新的岗位——法院审管办。这新的平台带给我与之前在业务庭室办案完全不同的感觉。我从一名刑事审判员转换为专事审判管理综合业务人员。短短四个月的时间,这个之前我一直无法理解其存在必要性并不屑一顾的岗位让我有了全新的认识。虽然仍是在法院工作,但不再是被动等待分配案件,单纯的与案卷、证据和当事人打交道。每天入眼入脑的是我曾经最排斥最不擅长的数据。每天必须主动、及时发现问题,与承办人、与技术人员沟通查找原因,向领导、向上级汇报,尽所能解决问题,杜绝再出错。角色的转换,让我深切体会到法院审管办与各业务庭室并不是对立的,更不是为了增加各务庭室的麻烦。它虽然烦杂并不断在挑刺。但对法院案件审执质效的把关和提升至关重要。尤其在日趋完善的司法体制改革中,对法院人的要求越来越高,法院工作自然不能再“重审判轻管理”。法院的审判格局更需要一个承上启下、连接各方的枢纽,以协调、沟通各方面的工作,这就是审管办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新的岗位于我,是新的机遇,也有新的挑战,更是新的起点!在这个岗位上,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和愉悦!角色的转换,让我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感同身受,学会了理解,端正了自己的态度,也更加的平和成熟。

    俗话说,好事成双,在我逐步适应新岗位的时候,今年六月八日,在院领导的不懈努力和坚持下,我们全体同仁又一起搬进了期待已久的新楼办公!这里宽敞明亮,肃穆庄严,让人的心也不由得沉静安稳。收拾好案卷,站在迎风招展的猎猎红旗下,初夏的阳光明媚热烈,"尚德崇法 笃行致远"院训几个大字突然嵌入了我的脑海,我竟有些心潮起伏。一转眼,我竟然已经在法院工作十余年了么?这一路的平凡单调重复琐碎,我曾经是如此的沉闷纠结,而连同这份纠结的心情在内,对于我如今的新工作,竟然都是如此的不可或缺!没有这多年如一日看似琐碎压抑的累积,我如何能够设身处地去体会每一位审判人员正在和可能面临的处境?如何能够与他们进行有效的沟通?又怎能展开协调和管理?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终于值得!而一切的努力和付出,也终将继续值得!

    或许我不是一匹千里马,但我相信拿一颗转换上进的心,一份转换务实的态度,携手新的同仁,面对新的工作,迎接新的挑战!在全新的环境里,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全体同仁也定将一起展示出全新的面貌,开创全新的格局,院建设作出全新的贡献!

来源:湖南省湘阴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湘阴法院网站管理员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文星镇新世纪大道

电话:0730-2265723

传真:0730-2110822

邮箱:xyfybgs@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