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风采
竹篾长剑书写为民宗旨 干群同心汇集鱼水深情
——湘阴县人民法院7月防汛纪实
作者:任乐文 徐牧  发布时间:2020-07-30 15:41:57 打印 字号: | |

法院干警防汛队,手电篾片沿堤巡;
与民携手抗大汛,且听潮声伴虫鸣;
 烈日暴雨浑不怕,哪管蚊虫肆横行;
党性光芒似曜日,肩扛天平护安宁。
        

汛情就是命令。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法院干警责无旁贷!2020年7月,湘阴境内所有河流湖泊水位受三峡泄洪影响,水位急剧上涨,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县委、县政府和县防汛指挥部下达紧急命令——上堤值守!湘阴县人民法院接到命令后,立刻由党组书记、院长李卫东亲自带领40余名干警组成防汛工作队,深入南洞庭湖湘阴段北大堤湘滨垸酬塘围村、福乔村、杨林寨乡王家河村堤段,轮岗值守巡查。

干警值守地的北边,就是一望无际而又烟波浩荡的洞庭湖,碧绿如翡翠的洞庭湖水与蔚蓝的天空融合一体,“上下天光,一碧万顷”。虽有“看朝霞,踏着青草露水迎日出;赏晚霞,余晖浪拍堤石送日落”之情调,可防汛工作队员却无暇欣赏该美景,头顶烈日星辰,用脚步在大堤下面轮回折返巡查,看是否有浸眼渗水处,听涵管是否有隆隆异响。7月26日晚,天气突然变化,电闪雷鸣,狂风骤雨,狂风卷着湖面的浪花使劲拍打着堤坝的岩石,防汛队员身着雨衣,打着手电,拿着篾片,穿着雨鞋,深一脚、浅一脚在仔细的巡查堤内堤外的每个角落。暴雨持续了整整一个晚上,清晨,雨终于停了,雨后的大堤到处湿漉漉的,队员们还顾不得擦一擦疲惫的双眼,马上又拿起工具走到堤下,认真排查浸水情况。一旦发现有问题,立马拍摄视频上报指挥部,力争小问题能在专家的指导下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对于防汛这个事情来说,干警相对于当地群众只是小学生,他们经验丰富、情况熟悉,虚心向他们学习,是做好值守巡查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慢慢地,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浸眼、什么是管涌?什么样的浸眼是正常的,只要多多注意就行;什么样的浸眼是马上要进行挖沟引流的……可以说,现在我们干警的防汛知识日渐丰富,谈起来也能头头是道。

干部和群众是心连心的,你辛苦为了他们的安全巡查,他们就会为你送来浓情厚意。每日正晌午时,当地的大叔大妈,在烈日骄阳下为防汛队员送来还冒着冰气的凉茶、绿豆汁;后半夜洞庭湖吹来习习的凉风,当地群众又送来姜盐热茶水,老百姓的真情沁入心田。

每天的防汛巡查工作,虽无舐血而歌的过程,却也是一场艰难困苦的鏖战。只要干群团结起来,众志成城,艰苦奋斗,终将取得这次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湘阴县人民法院每个干警,将“司法为民”的宗旨作为品格铸就、精神镌刻,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来源:湘阴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湘阴县人民法院网站管理员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文星镇新世纪大道

电话:0730-2265723

传真:0730-2110822

邮箱:xyfybgs@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