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时空
湘阴法院完成首例诉前鉴定案件
作者:蒋利娟  发布时间:2021-01-05 16:05:58 打印 字号: | |

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湘阴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收到了长沙某评估公司寄来的一份关于车辆损失的评估报告,这是我院首次通过诉前委托获得评估报告的第一个成功案例。当事人拿到评估报告后,第一句就是,“没想到这么快结果就出来了,你们办事效率真高!”

范某因一起交通事故致其车辆受损,与保险公司多次协商理赔事宜未果,范某单方请评估公司对其车辆损失进行鉴定评估,结论为21万余元。该案在诉前调解阶段,保险公司对范某提供的损失评估结论提出异议,并提出可能申请重新鉴定,调解未果。案件退回立案窗口后,诉服中心查看了该案调解登记情况,考虑到重新鉴定会拉长审限,保险理赔案件中,损失的确定是案件审理的关键,如当事人对损失评估报告没有异议,调解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诉服中心主任与负责司法鉴定委托工作人员商议,建议当事人走诉前鉴定程序。根据最高法院关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诉前鉴定在这类案件中是可以适用的。在诉服中心司法鉴定工作人员与承办(按流程分案)该案件的业务庭室进行沟通后,完成了对评估证据材料的质证,并办理好了移送鉴定的相关手续。业务庭室对诉前鉴定这项工作也十分支持,对于他们来说,程序性问题在诉前走完了,审理就快捷很多。

湘阴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把保全、鉴定、集约送达、保险担保、评估拍卖等工作引进到窗口,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的司法为民温度,同时也让法官从很多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提高了办案效率。

 

 
来源:湘阴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湘阴县人民法院网站管理员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文星镇新世纪大道

电话:0730-2265723

传真:0730-2110822

邮箱:xyfybgs@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