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时空
湘阴:排水沟堵塞引纠纷 法官现场调解化心结
作者:陈中伟 付琦  发布时间:2021-08-23 09:32:54 打印 字号: | |

调解现场(右一为承办法官李拥军)

多年的邻居因排水沟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法官上门协调后终于冰释前嫌。8月20日,湘阴县人民法院现场调解了一起相邻纠纷案,办案法官亲临现场调解得到了双方当事人肯定。

家住湘阴县东塘镇杉塘坪村的原告戴某勇和被告戴某祥本是多年的邻居。他们的房屋左右相邻,房屋前面有条共用的排水沟。前几年,因原告喂养猪和鸡,产生的污水排入沟中,气味难闻。被告遂将原告家的排水管填埋,用混凝土堵住出口,致使原告家中的水无法排出,雨水倒灌家中,影响正常生活。经乡村调委多次协商无果后,原告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通过调查村组干部和周围邻居了解到,双方此前因大树影响采光发生过争执,这次因排水沟事宜又起矛盾,且发展到了架设喇叭公开吵闹的程度。法官认为原、被告系同村同组村民,若处理不好,矛盾会再次激化,影响到邻里和谐,只有通过调解才能打开双方心结。 

于是,承办法官冒着烈日来到双方房屋所在地实地勘察,了解实际情况,并联合司法所、村干部到现场调解。法官首先组织双方从法理上释明、从人情上说理,本着互相理解、互相谦让的原则,对该案的前因后果、调解利弊进行逐一分析。后采取“背靠背”调解方式,先劝说并督促被告将影响对方采光那颗树当场砍伐拖走,紧接着又趁热打要原告也将相邻的一棵树砍伐,在此基础上再给被告做工作,劝说被告疏通堵塞的排水沟。经过三个多小时层层递进式的现场调解,一起持续十多年的相邻纠纷终于以双方握手言和的方式处理。

调解结束后已是中午12点多,双方当事人对法官现场化解他们邻居之间多年的积怨感激不已,都表示要邀请法官在家中吃午饭,但均被婉拒。


 
来源:湘阴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湘阴县人民法院网站管理员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文星镇新世纪大道

电话:0730-2265723

传真:0730-2110822

邮箱:xyfybgs@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