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时空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湘阴法院多方聚力调解四起农民工讨薪案
作者:符频飞  发布时间:2022-05-07 08:48:39 打印 字号: | |

工程完工近十年,工资却一直拖欠未付,四位农民工诉至法院。近日,湘阴县人民法院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汇聚多方面力量四起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调解诉前,有效保护了弱势群体权益。

刘某于2012年在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承包了样板房装修工程,王某、姚某、杨某、伏某经人介绍到其工地做木工,工程完工后,经结算,刘某共计应支付王某等四人劳务工资三万余元,并分别出具了欠条。此后近十年,无论王某等人怎么催讨,刘某口头上答应还钱,实际却毫无诚意分文未付,人也不知去向。

当时原告王某等人只有一张欠条,就要求立案,湘阴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了解情况后,立即与检察机关专门负责涉农民工工资法律援助的负责人取得联系,希望他们能帮助他们书写诉状,收集对方身份信息,整理证据等。

两天后,王某等人将诉讼材料提交到湘阴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并同意诉前调解。由于没有被告的联系方式仅有家庭住址,案件转入诉前调解中心后,调解员第一时间发动多方面力量寻找被告的下落;费尽周折找到被告后,又马上联系当地基层组织、司法所、派出所等方面负责人上门做工作,使其在思想上有所触动自愿到法院接受调解;接着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协调,从情、理、法三方面宣讲政策和法律,并强调了被告失信于人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使被告认识到自己逃避义务是极不负责的行为。经过调解员的不懈努力,终于于五天后促使被告刘某与四案原告分别达成调解协议。


 
来源:湘阴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湘阴县人民法院网站管理员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文星镇新世纪大道

电话:0730-2265723

传真:0730-2110822

邮箱:xyfybgs@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