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官风采
越过山丘 保持热爱
作者:刘霜  发布时间:2023-03-17 11:22:11 打印 字号: | |


刘霜,中共党员,2018年进入湘阴法院工作,曾工作于城南法庭,现任金融审判庭员额法官。2020—2022年连续三年获县政府嘉奖。

 

越过山丘  保持热爱

2014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民事审判业务,这将近九年的审判经历唯以“越过山丘,保持热爱”来形容最为贴切,案件有难有易,我习惯把每个复杂案件都看成一座小小的山丘,且行路且分析,翻越山丘的成就感固然深刻,但当事人的认可才是我内心最深的渴求。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有时也能从当事人身上汲取力量。曾办理过一起继承纠纷的案件,原告是一对未成年兄妹,抛开追加当事人而跑到四川仪陇的大山里转了两天,跑了三个地方派出所,才将另四个必要共同原告找到并送达相关材料的艰辛不谈,最令我动容的是这位年仅十四岁的哥哥,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经历了丧父、随母改嫁、丧母的沉重打击,但他庭审中一直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强调要好好照顾妹妹,努力学习,不辜负已去世母亲的期待。他的善良和坚韧,着实让我感动和敬佩。

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法官也是人”,尤其女法官在办案中相对来说会比男法官更感性,如何平衡“法”与“情”一直是我面临的现实问题。在基层法庭工作的5年时间里,离婚案件占比相对较大,曾经由于缺乏婚姻生活经验,不了解当事人陈述带有强烈的片面性和主观性而闹了不少笑话。在不断地实践中,我学会了审慎对待此类案件,对当事人陈述始终客观看待、冷静分析,采取实地走访的方式多方调查了解真相,力争完满解决每一个离婚案件。

今年,我实现了从法官助理到员额法官的身份转变。在新的征程中,我将争取做到熟悉每一个办案流程,抓住每一个案件焦点,确保每一个文书准确,用过硬的职业本领,善良的为民初心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让人民群众在我经办的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湘阴县人民法院管理员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文星镇新世纪大道

电话:0730-2265723

传真:0730-2110822

邮箱:xyfybgs@qq.com